如何舒緩放榜前的等待焦慮?

每年的春季總是興奮又緊張,經過度日如年的冬季,遞交完申請文件後的空檔依然煎熬。不論是對於人生規劃、抑或是放榜結果,擔憂的心情總是難免的。同時,學生也必須明白在遇到瓶頸時,比起問題本身,更該把注意力放在「找到解決方法」上面。這對於日後上大學、甚或出了社會,都是非常重要的生存能力。所以不論結果是否符合預期,這些日子都將成為自我實踐的重要養分。

 

對於校方,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招生院長特別強調,透過簡化申請流程以協助學生排解升學壓力更是一項重要的課題,學校也將會採取相關措施落實執行。除了免除申請和註冊費,學生還能挑選師長和實習雇主以外的人選來寫推薦信。最特別的是UPenn今年的作文多了一道撰寫感謝信的選項,因為根據本校團隊的調查結果,人們在表達感謝之情時最能釋放正能量,招生官亦能藉由感謝信察覺學生是否具有這項特質。

 

此刻的我們除了等待,更該善加利用時間充實自我,因為該做的、能盡到的本份都木已成舟。家長除了提供正向引導,也能趁這段時間增進親子關係。現在孩子最需要的即是好好放鬆一番,不是無時無刻都在為升學苦惱。建議先將升學話題擺一邊,透過追劇、戶外踏青、下廚或桌遊等活動建立更深的信任與情感,透過每天的日常降低等待放榜結果的焦慮。

 

面對孩子不時的挫折與惶恐,父母現在能做的即是聆聽。看似微小的能力,其實能發揮極大作用。很多時候,我們都只希望有人能好好聽自己說話,而不是想尋找答案。畢竟人生路長,很多事情並沒有一個標準解答。在最挑戰耐心的艱難時期,如果雙方都能當一個好的聆聽者、願意橫向溝通,就是好的開端了。

 

最後,也別忘了適時鼓勵孩子。分享親身經歷,說說自己學生時期碰到的困難、當時如何解決問題與尋求管道。試著讓孩子明白,不論發生什麼事,他們永遠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