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學制介紹:學期制、學季制、三學期制、4-1-4制或4-4-1制

 

在美國,不同的大學有不同的學期制度。了解美國大學的學制種類十分重要,因為學制將會影響到畢業學分的計算、授課的方式、假期時間等。美國大學的學制主要分成四種:學期制、學季制、三學期制、4-1-4制或4-4-1,選擇多元靈活,每位學生都能根據個人的需要和學習目標,找到適合的學制。

 

1. 常見學制:學期制 (Semester) 

學期制與台灣的學制相似,主要為秋季(Fall Semester)及春季(Spring Semester)兩個學期,每學期約十五個星期。

學期時間:

• 第一個學期為秋季學期,於八月開學,十二月結束。

• 第二個學期為春季學期,於一月開學,五月結束。

• 暑假期間,學生可以自由選修六至八個星期的暑期課程(Summer Session)。

學分計算:

學分計算為學期制(Semester credit),每週上課一小時為一個學期學分(1 Semester credit = 1 Semester Hour)。通常一堂課,一週上課三小時,學生可獲得三個學分。在學期制的學校,一般學生需要120-128個學期學分才可以申請畢業。

考試時間:

• 期中考 秋季:十月中旬/春季:三月中旬

• 期末考 秋季:十二月中旬/春季:五月中旬

優勢:

常見學制 - 學期制與因為與台灣的學制相似,學生能夠比較快速適應大學生活的步調。

實習機會 - 學期制的暑假有三個多月,學生能夠利用這個時間尋找實習機會、充實自己。大部分的暑期實習在四、五月會開始招聘,與其他學制的學生相比,學期制的學生能夠於五月底放假時提前進入實習工作。許多雇主傾向聘用學期制的學生,因為可以將需要投入時間及重要的工作交付給他們。

師生互動 - 學期制能讓學生有充足的時間與教授互動,加強學生與教授之間的合作與默契。

劣勢:

傳統學制 - 兩學期制從19世紀開始沿襲多年,但在現代教學多元的環境下,不少專家認為,學期制課程節奏慢、效率低。

害怕新課程 - 因為學期時間長,學生可能會過度安逸、不太敢嘗試新的課程。 因此,他們可能錯過藉由其他大學課程來發掘他們的潛在興趣或擴展現有興趣。

採用學期制度的學校:

布朗大學/杜克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波莫納學院/紐約大學/萊斯大學/南加州大學 等。

 

2. 學季制 (Quarter System) 常見學制

學季制將一年的課程分為春、夏、秋、冬等四季,每一季為一個學期(term)。每學期僅兩個半月(十至十二周,夏季約八至十周),課程十分緊湊。值得注意的是,就讀此制度學校的國際學生,每學年至少需就持續就讀三個學期方能維持學生身分,夏季學期為正規學期。

課程時間:

• 秋季學期於九月開學,十二月結束。

• 冬季學期於一月開學,三月結束。

• 春季學期於四月開學,六月結束。

• 夏季學期於六月開學至八月結束。

每個學季的學期長短根據學校有所不同。各科系不一定每個學期都會有開新的課程。

學分計算:

學季制每週上課一小時為一學季學分(1 Quarter Credit = 1 Quarter hour)。學生平均每個學季念14至18個學季學分,一般需要180-192個學季學分才可以申請畢業。

考試時間:

每學期兩個半月中會有期中考(開學後一個月)期末考(期中考後一個月)兩次大考。

優勢:

•  入學時間 - 入學時間彈性,通常學生都是申請暑假後的秋季班入學,但其實只要學校有招生,也可以申請在其他學期入學,因此可作為選擇學校的考慮因素之一。

課程豐富 - 學季制的課程設計會濃縮教學時間,透過增加學期數量,來減輕由於學期過長帶來的疲勞,有利於學生保持思維活躍度和敏感度,提高學習效率及培養時間管理能力。

學季制每個學季約3-4門課程,而學期制每個學期約4-5門課程。這意味著在整個大學階段中,學季制的學生可以比學期制的學生多體驗到6門以上的課程。因為學季制課程的週期較短,單節課的含金量也較高。這對於選擇雙主修和輔修的同學非常有利。

靈活選課 - 如果學生不喜歡這門課或這個教授,只需要十週以後就可以結束課程。如果GPA落後,學生有更多的機會可以趕上。

劣勢:

課業壓力 - 由於每學期上課時間短,兩個半月內準備各種小考及兩次大考(期中考及期末考),學生必須開學就馬上進入狀況適應頻繁的課業壓力。

實習機會 - 由於放假較為短暫,學季制的學生比較吃虧,通常得面對較晚投入實習工作及提早離開的情形。

採用學季制度的學校: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和默塞德分校除外)/芝加哥大學/史丹佛大學/西北大學/達特茅斯學院/俄勒岡大學/華盛頓大學

 

3. 三學期制(Trimester)

較少見的三學期制是將十二個月的學年分為三等份,為期四個月長的學期

課程時間:

•  第一個學期為秋季學期,於九月開學,十二月結束。

•  第二個學期為冬季學期,於一月開學,四月結束。

•  第三個學期為春夏季學期,於四月底開學,八月結束。第三個學期另分為兩個小學期(Terms),即春季學期(四月至六月)與夏季學期(六月至八月)。

學分計算:

學分為學期制;三學期制等同於兩個學期(Semesters),在學分換算上,三學期制學分等同於兩學期學分,也就是學季學分(Quarter Hours) x 2/3 = 學期學分 (Semester Hours)。Tri-Semester的修課學分則等同於Semester,無須另行計算。採用這類學制的大學會要求國際學生每年至少要在秋季與冬季兩學期就讀,而春夏季班則可自由選修。

考試時間每學期四個月中會有期中考及期末考兩次大考。

優勢:

掌握學分 - 學生有可能每年獲得7.5學分,如果學分落後,可以待下個學期補足,而不必等到下一學年再重新上課。

把握重點 - 因為每學期時間短,課程內容濃縮成精華,學生可以較容易把握到課程重點

畢業時間彈性 - 三學期制有兩個畢業日期,學生可以在秋季或冬季學期結束後畢業。 對於那些只剩幾個學分就可以獲得文憑的人,十分方便,不需要等到下一個年度才能畢業。所以就讀此學制的學生有機會提早畢業。

劣勢: 

課業壓力 - 與學季制度雷同,由於每學期上課時間壓縮,每項考試或論文間隔只有幾週,所以你必須在整個學期都處於用功的狀態。

時間衝突 - 這被認為是三學期制的最大缺點。 非常規的學期時間可能會產生一些問題,包括暑假實習安排,出國留學計劃或家庭旅遊等。

採用三學期制度的學校:

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

卡爾頓學院

勞倫斯大學

採用這種制度的大學在美國較少,歐洲、紐西蘭、澳洲較多。

 

4. 4-1-4制或4-4-1制

這種學制將一年分為三個階段,包括兩個為期四個月的學期和一個為期一個月的迷你學期。迷你學期在兩個學期之間(4-1-4)或兩個學期結束後(4-4-1)

課程時間:

•  4-1-4 - 第一個學期為秋季學期,於九月份開學,十二月結束。迷你學期於一月份開始,二月份結束。第二個學期為春季學期,於二月份開學,五月份結束。

•  4-4-1 - 與上述4-1-4制相似,由四個月秋季學期(9-12月)、四個月春季學期(1-4月) 、以及一個月夏季班(5月-6月)組成;1個月的夏季班又稱做Maymester 或May term。

考試時間:

•  期中考 秋季:十月/春季:三月

•  期末考 秋季:十二月/春季:五月

採用4-1-4制的大學:

威廉姆斯學院/麻省理工學院/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馬里蘭大學 

採用4-4-1制的大學:

貝茨學院/俄亥俄州立大學

在為期一個月的迷你學期中,許多學校會提供學生海外學習交流或校外實習的機會,讓學生充分地利用時間。

 

每種學制都有其優點和缺點,所以無論是正在準備申請還是已經開始美國大學生活的同學們,都應該清楚自己所讀的大學是屬於哪種學制,然後妥善規劃每一個學期。A.League幫助您在申請大學前考慮所有選項,做出最適合自己、最好的學選擇,與大學生活順利接軌。

 

 

高中升學&申請大學輔導歡迎洽詢 A. League 專業顧問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