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大學:懂得苦行才是錄取的公式

美國常春藤大學一直以來都是名校的象徵,兵家必爭之地,即便經歷了嚴峻的COVID疫情,今年Class of 2026的申請人數仍一如往常地突破了歷年紀錄,錄取率也是創新低。

當然,我們今年也很榮幸地參與了孩子錄取藤校的心路歷程。

如同我之前寫過一篇有關史丹佛的狀況一樣,如果有人跟你說有保證錄取常春藤的方法,那大概都是騙你的,除非你另外被收取了鉅款。我們最多只能說做了什麼準備可以提高錄取機率,而以我目前錄取常春藤的孩子們的共通點,我簡單稱之為 - 苦行

常有家長問我:如果我孩子不能去世界知名企業實習怎麼辦?如果我孩子沒有奧林匹亞比賽怎麼辦?我是不是要捐款或讓孩子做慈善募資?我需要請政要官員或者企業老闆寫推薦信嗎? 我不是常春藤校友怎麼辦?

如果沒有這些我孩子是不是就上不了常春藤了?

不是!也許上述那些項目可以幫你些許加分,但絕對不是沒有就無法錄取的要素。一個孩子能錄取常春藤,需要頭腦以外,還要能刻苦耐勞,有著過人的意志力、耐力、決心,以及自己熱愛的學術領域。

Cornell 康乃爾大學 - 常春藤大學 懂得苦行才是錄取的公式

(Photo Credit: Cornell University)

何謂苦行?

第一

你必須從9年級開始一路到12年級不間斷地爭取在學校裡該年級各科能拿的進階課程,連續四年,把每一次考試、每一樣作業和報告都盡全力做到最好,拿到A的成績,這樣才能通過第一關:高中四年GPA與修課內容的得分。

有人會問:我想讀的又不是文科,為何我要選最難的AP history? 我想讀的是商學,為什麼要選AP science?

因為這些學校很清楚地說明他們想要的孩子是全能,在高中基礎學科裡都有卓越表現,接納跨領域學習,同時在某個特別有興趣的領域還有突出的成績。

所以你的選課不能偏科,但注意我有說是該校能提供最高階的課程,不用因為別間學校有開AP而你的學校沒有開去擔心。大學會從School Profile內了解到你在你的高中已經盡全力完成最難的課程了。不過,你必須在你的學校同年級中名列前茅。

Harvard 哈佛大學 - 常春藤大學 懂得苦行才是錄取的公式

(Photo Credit: Harvard University)

第二

你的標準考試需要有Top 1%的水準,SAT、ACT、AP Exam、甚至是 TOEFL、IELTS。以SAT為例,大概是1530分以上的等級才有PR 99;以英文成績來說,雖然托福和雅思成績單上沒有排名,甚至有常春藤是不強制要求繳交英文語言考試成績,但曾有招生官說過107分的托福「有點低」。

Princeton 普林斯頓大學 - 常春藤大學 懂得苦行才是錄取的公式

(Photo Credit: Princeton University)

第三

你必須參與有興趣科目相關的競賽,MEC、IC、AMC、AIME、IMO、VEX,FRC、iGEM、BBO 等等的比賽,Olympiad 沒有不好,但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並取得國際等級的獎牌才有到相當的加分,所以除非從很早開始準備,不然建議多花時間在其他比賽上面累積獎項。

Brown 布朗大學 - 常春藤大學 懂得苦行才是錄取的公式

(Photo Credit: Brown University)

第四

服務,志工,領導。你必須要在乎學業跟課外學習,還要積極參與校內社團及關懷社群,讓你的周遭變得更好。要知道,就連我們在常春藤的教授,都願意每週貢獻時間從事社區免費教學,所以對他們來說,你為了周遭的人事物做了什麼非常重要,你不能只是一個顧及自己功課的孩子。

Columbia 哥倫比亞大學 - 常春藤大學 懂得苦行才是錄取的公式

(Photo Credit: Columbia University)

第五

課外活動:學術、體育、音樂、棋藝、動物,任何興趣都好。你要有你擅長的項目,同時對你的目標科系要有深度的研究。一個想念機械工程的孩子不一定要在三菱重工實習,在家旁邊的摩托車店學會如何維修一個壞掉的二行程馬達一樣可以獲得大學的青睞。善於研究,創意發明,運用你的知識跟熱情,致力研讀跟發想,你也可以讓人類進步過得更好。這些都是孩子需要去努力達成的目標。

Yale 耶魯大學 - 常春藤大學 懂得苦行才是錄取的公式

(Photo Credit: Yale University)

 

或許上述任一聽起來都不難達成,但當一個孩子需要把五項基本功加在一起,堅持四年持續完成,那是很辛苦、很艱難的。

我看著我的學生這樣一步一步準備每一次考試,顧好每一個學期的成績單,投入每一場比賽,熬過每一個睡不飽夜晚,這樣的高中生涯是非常令人心疼的。 所以當他們錄取時,我的內心除了感動,還有著深深的敬佩。我常說,在升學路途上,最辛苦的永遠是孩子跟家長,我深感榮幸可以陪伴他們走過這些時光。

You deserve it!

看完上面的解說,如果你也想以常春藤當目標前進的話,準備好要一起苦行了嗎?

 

高中在校輔導&申請大學輔導專案,歡迎洽詢 A. League 專業顧問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