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教育的重要性 — 留學美國不可不知的常識

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STEM Education 指的是結合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的整合教育,目的在提升科技發展與競爭力,進而影響國家發展。

 

早期的 STEM 教育實行於大學高等教育裡,後來美國聯邦政府強調將 STEM 計畫向下延伸至基礎教育,將 STEM 設為1-12年級的標準課綱之一,並從師資與教學方式上改變學生的教育。除了學校以外,社會上亦有不少 STEM 教育公司或是提倡 STEM 的科技企業,與政府一同普及化 STEM,使其走出教育層面,在獎學金、工業政策、相關法令、經費及研究上,得到全方面的支持。簡單來說,美國為了強化國家經濟發展並提高國家競爭力,而必須增強勞動人口的素質,素質的培養則建立在國民教育上;換句話而言,因為「孩子是國家未來的棟樑」,所以 STEM Education 要從小做起。

 

從留學的角度來看,STEM Degree 是美國許多行業招攬人才的有利條件之一,並非是大學裡有一個專門的 STEM 科系或是有一個特別的學位稱作 STEM Degree,而是在 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 四個領域裡的學士或碩博士學位都統稱為 STEM Degree。由於 STEM 重視跨領域整合、應用與創新,因此即便同樣是 STEM Degree,不同科系仍有不同程度的工作機會,例如 Computer Science 和 Software Engineering 是2018年美國科技產業中需求最高的科系,而 Mathematics, Physics, Life Sciences 等科系,雖然同樣熱門,但最後比較多進入學術研究的工作領域。在科技產業上,終究是工程出身的人才比純科學出身的更有競爭力。

 

另外,持 F-1 學生簽證赴美讀書,原先就有一年的 OPT,也就是畢業後有一年的時間可以使用學生簽證在美國工作,稱為 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 (OPT),如今持有 STEM Degree 的學生可以再延長一年,相當於 STEM Student 擁有二年的 OPT,從中可看出美國政府對留住人才的重視。

 

STEM 近年來也逐漸納入更多人文社會領域,衍生出 STEAM 或 STEM+ 及更多縮寫,美國甚至因而產生了一些 STEM 高中名校,連商學或管理研究所都開始籌設 STEM Program,凸顯出當代跨領域學習與解決問題的重要性

 

 

那麼,在台灣官方教育尚未走向國際化的此刻,計畫至美國留學的學生可以從課外活動方面加強 STEM,以下分享五種方式供學生參考。

參加國內與國際性比賽

國內有許多與 STEM 相關的比賽,數學競賽、科學競賽及台灣國際科學展覽都算,若是想在申請美國大學時產生明顯的加分作用,國際性的比賽會比較有優勢,例如奧林匹亞或是Intel國際科學暨工程展覽,這些都是學生能在校外展現學科興趣與能力的管道。

 

成為教學志工

想要增進科目能力的其中一個方式便是親自教學,指導校內的學弟妹或是校外的孩童與銀髮族,具體作法包括舉辦小學生營隊,輔導弱勢學童的課業,至養老院協助長輩學習科技產品,在自己的宗教信仰團體內發起讀書會,這些都是社區服務的一種,並且可以在準備教學的過程中,重新檢視自己的能力。

 

加入機器人教室

Robotics 機器人和 STEM 任一環節息息相關,如果學校有開設課程或是社團,盡量踴躍參加,如果沒有則可以尋求坊間的工作室、私人機構、補習班,或是參與寒暑假的營隊,跟上世界潮流。

 

架設網站或是 App 應用程式

Coding 程式語言也是這個年代的趨勢,先從學習基礎程式語言開始,累積一定程度與能力後,開始練習架設網站,或是開發自己設計的 App,之後還能應用在各種課外活動上,例如學生活動官網或公益募資平台。

 

自己創造

課外活動千百種,學生也能自行發想創造,例如對資訊工程有興趣但是學校沒有相關社團,則可以自己成立資工社,規劃社團課程,啟發同儕興趣,組織校際比賽,不僅能強化學科程度,也能發揮領導能力。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不是只有驚天動地的企劃案才能被稱作 STEM,只要從微小處開始慢慢建立觀念,勇敢走出校園體制,培養國際素質,便能循序漸境地造就學生的競爭力,站在未來的世界舞台上。

 

 

高中升學&申請大學輔導歡迎洽詢 A. League 專業顧問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