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 2 取消所帶來的影響與改變

在2021年1月19日,College Board 又再次投出震撼彈,取消SAT Subject (又稱SAT II) 考試、取消SAT作文

相信大家勢必又是一陣錯愕:怎麼那麼突然?所以今天為大家大略分析一下現在的狀況與應變策略。

 

首先,跟大家說明一下現在COVID時代的申請狀況,在2020-21年這屆申請時最常聽到的就是
「大學取消SAT了,我不用SAT就可以申請了,所以我機會變很大!」
「中美貿易戰,台灣學生能有更多名額了!」
「COVID那麼嚴重,大學收不到學生,今年會比較多名額!」

打從一開始我對這些預測就帶有強烈保留,發生的機率是微乎其微,所以我一直要學生踏實準備,不要掉以輕心,不要僥倖。

 

隨著EA ED放榜,不出所料:


1. 沒有考SAT的孩子(或者有考但未report) 幾乎都沒有好的結果,很轟動錄取的但未送SAT的孩子 ,

都是那群原本就不用靠SAT加分的世界比賽冠軍、國家代表運動員、或特殊狀況的孩子,不管是否有受COVID影響,這些學生本來就不用準備SAT。

2. 中國學生仍然以超高的優異成績錄取頂尖大學,與去年、前年情況差不多,唯一改變可能就是一些北上廣以外的學校拿到了較多的錄取。

3. 申請人數不減反增,例如哈佛的REA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約40% ,在名額維持一樣的情況下,分母變大了,錄取率只能降低。

 

從上述狀況我們可以看到,申請學校(尤其頂級學校)是沒有捷徑的,我們要一步一步踏實準備,

這樣就算碰到好的機會只會如虎添翼,而不是把這些意外的加分當浮木。我們可以繼續等待3-4月的RD結果,尤其是UC這種SAT Test Blind的學校。

 

 

回來到SAT II 現況,College Board 突然取消即日起的美國境內SAT II,卻保留了今年5、6月考試給境外國際考生,以我目前推測跟建議是:

1. 現在的9-10年級學生可以不用再考,因為大學頂多讓現在的11年級還能用這個成績。

畢竟每次有新的規則或改變,都會有一屆是適應期,但現在的9-10年級孩子距離申請還有兩屆,所以不用急著去考,也許會有新的考試替代方案出來。

2. 現在的11年級,如果有機會考到5-6月的,就努力去考起來,雖然有可能大學不看,

或甚至這兩場考試之後可能也會被臨時取消,但就今年SAT test optional的狀況來看,我建議還是考起來放著吧!

3. 為何要取消考試?官方解釋很籠統,例如說AP比SAT更全面故保留AP即可,但實際上學生要報考AP考場的機會比報SAT II 還少,

因此官方說法難以說服人。我認為,就像UC完全取消SAT後有意推出自己的考試,或許College Board也想要改變,

推出一些線上的考試來應變後COVID 時代,不過這都是推測而已。

再次提醒,不管世界怎麼變,唯有腳踏實地努力,充分地把自己準備好,才能更有機會進入理想大學。

 

希望各位家長與孩子一起繼續加油,邁向更好的成果,辛苦了各位!

 

高中在校輔導&申請大學輔導專案,歡迎洽詢 A. League 專業顧問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