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出申請後都發生了什麼事?了解美國大學招生官如何審查入學資料

又進入新一屆的申請季節了,今年暑假後升12年級的學生應該開始為 Fall 2023 入學申請做準備,而究竟孩子們的申請文件是如何被審查的呢?A. League 顧問會定期與國外招生官開會,或不停閱讀具有實證價值的文獻,深入了解大學的運作模式,在此與大家分享幾間大學的審核流程。

 

Yale University 耶魯大學

常春藤耶魯大學由25位招生官優先讀取各自負責地區的申請文件,並交換由其他區域的招生官進行第二次審核,當負責招生官認為需要更多觀點和意見時,就會去找同事進行第三次、甚至是第四次讀取,之後便將申請文件送往委員會。

委員會由五人組成,包含招生官、招生院長、學生事務院長、教授或講師等等,負責招生官向對其他委員進行個案報告,而委員會也將針對部分被篩選出來的案件進行討論,即便委員會沒有時間詳細討論每一份申請文件,所有申請結果皆是委員會共同做的決定,一名申請者至少需獲得五票中的四票才能被錄取。

在所有委員會結束投票後,會由審查小組針對申請者提交的新資訊進行檢視,而如果總錄取人數超過學校預計招收的人數,審查小組會挑出原已錄取但沒有這麼強的學生,以及原先備取但比較強的學生,重新篩選分配錄取或備取。

 

送出申請後都發生了什麼事?了解美國大學招生官如何審查入學資料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賓州大學

以往在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常春藤賓州大學裡,招生官需要看完各自負責之地區的所有申請文件,並撰寫評論報告供委員會參考,以利委員會共同做出最終錄取決定。

然而,這樣的審查方式耗時費力,招生官終究無法負荷年年增長的申請人數,而日以繼夜又犧牲週末地閱讀申請文件也非長久之計,所以賓大的招生副院長暨主任表示,自2013年起 Penn 發展了新的審查方法,招生官兩兩一組,同時在各自的螢幕上閱讀同一份申請資料的不同部分,原地區負責人看學術表現如成績、考試、選課、推薦信,另一位負責從申請作文、面試報告中聆聽學生的聲音並發掘長才,二位邊看邊依學生背景(如高中或家庭背景)討論學生達成的成就,做出評分並記錄評語,建議錄取或拒絕。

根據賓大的招生院長說明,新的方式讓閱讀時間由傳統的12-15分鐘縮短為4分鐘,儘管時間較短,卻因招生官之間能即時討論而更具分析性,減少單人閱讀時可能產生的個人偏見,審查更有效率,結果也更好。

此後,也陸續有多所頂尖大學如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加州理工學院、Emory University 埃默里大學, 頂尖文理學院 Pomona College 波莫納學院、Swarthmore College 斯沃斯默爾學院採用了 UPenn 的方法;College Board 2018年的報告顯示,截至該年已有超過30所大學使用這種新的審核方式。

 

送出申請後都發生了什麼事?了解美國大學招生官如何審查入學資料

 

Univeristy of Rochester 羅徹斯特大學

根據 Univeristy of Rochester 羅徹斯特大學招生院長2018年的訪談,第一位讀者會先花20分鐘看過申請者的所有資料,包括成績、興趣、才能、作文、推薦信、面試報告,寫下評語的同時根據20項評分標準進行評分,然後註記「錄取」、「拒絕」、或「備取」。接著,第二位讀者會花10分鐘再看一次同一位學生的申請資料,並依據評量指標建議錄取結果。

如果兩位讀者的建議一致錄取,那麼該名申請者就會被錄取;如果兩位讀者的建議不同,申請文件就會進入委員會,由兩位說出各自的觀點,並由第三人作出最終決定。根據統計,六成的申請文件都是經過委員會審查的。

 

送出申請後都發生了什麼事?了解美國大學招生官如何審查入學資料

 

Santa Clara Univeristy 聖塔克拉拉大學

聖塔克拉拉大學的招生官會花約20分鐘讀取學生所以的申請文件,包含在校成績、選課難度、課外活動、考試成績,並從作文和推薦信中考量學生的特質,再提出對學生的印象並建議錄取、備取、拒絕。

接者,由院長帶領的五人組成的委員會將對招生官建議的學生進行投票,當最後推薦錄取人數超過預計錄取人數時,會以申請者獲得的投票率來決定誰能拿到最終的錄取信。 

在綜合考量下,申請者沒辦法因為單一強項而被錄取,招生官會進行全面的考量,因此不能保證成績優異就能錄取,反而唯一會讓學生直接被拒絕的是英語考試成績,如果 IELTS 雅思、TOEFL 托福、或 DET 多鄰國考試沒有達到學校要求的最低分數,那麼其他方面表現再好也沒有辦法被錄取。

順帶一提,身為私立學校喜歡申請 Early Decision 且不需要 Financial Aid 的學生。

 

送出申請後都發生了什麼事?了解美國大學招生官如何審查入學資料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加州大學

加州大學各分校的歷屆申請人數在全美大學中可說是名列前茅,尤其在 SAT Test-Blind 後,更是突破性增長,數萬份乃至十幾萬份的申請文件,恐怕是再多招生官也無法負荷的。早在十年前,UC Berkeley 加州柏克萊大學就會在審核季聘請數十名校外讀者,對所有申請文件進行初步審查,每位讀者大約花8分鐘對閱讀申請者的資料並做初步評分,再交由大學內部招生官針對獲得高分的孩子二度審查後做出決定。由於申請人數真的太多了,招生官很多時候也是無可奈何,以 UC San Diego 加州聖地牙哥大學為例,當被篩選出來錄取的孩子超過大學能招收的人數時,會以隨機的方式決定哪些正式錄取、哪些則移至備取清單。

 

申請資料被審查的時間這麼短,競爭人數又這麼多,孩子們要如何在數分鐘內脫穎而出?A. League 透過 G9-G12 四年的輔導強化學生背景並累積學生的個人素材,並於申請季中認真包裝文件,將這四年的努力有深度地反映在申請文件上,幫助學生獲得招生官的青睞。

 

 

高中在校輔導&申請大學輔導專案,歡迎洽詢 A. League 專業顧問

A.LEAGUE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