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技巧:Common Application Essay 不可不知的二三事

申請海外大學靠的不僅是一張優異的成績單與絕佳的外語能力,人生經歷往往也被納入評估學生整體表現的重要因素。特殊的人生經歷能讓人印象深刻,而該如何將這段經歷濃縮成文字,需要的就是說故事的技巧。這項技巧在撰寫自傳(Personal Statement)尤其重要,因為這類作文給予學生更多空間自由發揮,讓他們能說出最能代表自己的人生故事。在美國,Common Application被視作最具公信力的申請大學平台,除了入學作文(Supplemental Essay),大部分學校也都會要求學生繳交一篇Common Application Essay以針對學生背景做更全面的了解。

 

撰寫Common Application Essay往往比入學作文花的心力與時間要來得多,除了篇幅長以外,最考驗學生的即是創意寫作(Creative Writing)的能力。以下針對Common Application Essay給予幾項寫作建議:

 

Common Application Essay應遵守的作文原則:

做你自己 — 常見的Common Application Essay迷思即是寫學生認為「學校想看的內容」而錯失說出自己獨特故事的機會。招生官在閱讀作文時,最看重的是學生的誠信,而非擁有何種輝煌成就。因此,不用為了討好招生官只寫他們想看的內容。忠於自我,找出最能讓自己脫穎而出的故事。

選擇適合的題目 — 許多學生在寫完作文時才發現內容與原訂題目不符,導致必須重選題目或重寫部分內容。因此,建議學生在寫作時,不時回頭檢查寫作方向是否有偏題。另外,所謂「好的題目」是透過作文內容襯托出來,建議學生不必刻意略過大眾題目,專心在編織故事即可

Show, don’t tell — 總結個人成長時,盡量以用講故事的方式表達,闡述事發經過及心裡反思,間接展現出個人特質,由讀者和招生官從故事中領會到學生特質,而非直截了當地說:經過這次的經驗,我不再是過去那個不成熟的青少年。誠實面對某個經驗帶給我們的教訓,然後坦然說出內心的感受,會是最真誠的表現。

使用恰當的語言 — 雖然我們在寫作時會不小心掉入海明威設下的圈套,無時無刻都覺得要使用華麗的詞藻包裝內容,恰當的口吻才是學生必須加以考量的要點。因此,入學作文的語彙運用應該要符合青少年的文字水準。耶魯大學招生官曾說:「如果你在與人說話時不會使用的字,也請不要放到作文裡面。」

 

常見錯誤

負面宣洩 — 散發負能量絕對是禁忌!這點在Challenge Essay需加以留意。Common Application Essay的第二道題目(The lessons we take from obstacles we encounter can be fundamental to later success. Recount a time when you faced a challenge, setback, or failure. How did it affect you, and what did you learn from the experience?)就是一個典型範例。 不論從何種角度切入,學生都應於作文後半提及如何從失敗中成長,而非過度著重在某次經驗的失敗。

幫別人寫自傳 — 若作文使用的back story(故事背景) 是描述他人如何影響自己、進而驅使個人成長,基於Common Application Essay的寫作形式與自傳雷同,寫作重點應還是放在自己身上,而非過度著重在他人的生活經歷。畢竟招生官想認識的是學生本人,而非學生的家人或朋友。

過多或過少的字數 — 雖然Common Application Essay字數規定為 250-650,建議學生還是以550字為目標。一來,我們有足夠的空間發揮,二來,這也是個很好自我省思的機會。

提及童年經歷 — Common Application Essay應結合9-12年級的經歷,而非回溯到久遠的童年時期。招生官想了解學生近期的動態,而非某人在五歲時就當上了童子軍。話雖如此,若學生的某項童年經歷特別突出而影響後來的學術發展,那麼將它放在作文裡當作引頭又何樂而不為!

 

寫作的養成必須靠日積月累的練習,因此,養成平時多閱讀、寫作的習慣,將有助於大學申請及入學後可能面臨到的種種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