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技巧:如何掌握Challenge Essay?

在眾多大學入學作文裡,就屬Challenge Essay最能展現學生屹立不搖的特質。美國大學尤其希望看到學生如何在過程中展現危機處理的能力,且運用勇氣和善於做決策的技巧面對難題。這類的作文又以Commom Application Essay的第二道題目(The lessons we take from obstacles we encounter can be fundamental to later success. Recount a time when you faced a challenge, setback, or failure. How did it affect you, and what did you learn from the experience? )較為常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和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皆有這項作文要求。

 

撰寫Challenge Essay特別要注意的是把焦點放在克服困難的過程,而非事件本身。因此,建議學生挑選幫助自己成長的事件當作故事主軸,再從中延伸至該事件帶給自己的影響、如何對抗隨之而來的壓力以及發展出哪些正向的個人特質等等。以下針對Challenge Essay的寫作要點給予幾項建議:

 

Challenge Essay應遵守的作文原則

選擇能彰顯個人特質的經歷

建議學生挑選能凸顯個人特質的故事來呈現自己迷人的那一面。在動筆之前,可以先問問自己想展現何種個人特質,同時仔細盤點哪些特質是無法透過申請資料洞察出來。假設學生想特別強調富有同理心的人格特質,則可以挑選幫助自己培養這項特質的挑戰當作作文軸心。

 

放大內心情緒

放大內心情緒不代表散發負能量,而是透過描述面對挑戰時的心情讓讀者產生共鳴。許多學生時常過度著重在事件本身的闡述而忽略表達內心感受的重要性。因此,建議在撰寫Challenge Essay時,也不忘將內心掙扎與不安的心情一併融入作文,才能寫出具有畫面感的內容。

 

實例舉證

描述自我成長的過程時,切記一定要舉證。以加入辯論社為例,若學生的目的為提高演講技巧,則應提及想加入辯論社背後的動機(自小便害怕在眾人面前發言)、這項挑戰給自己帶來何種影響(迴避任何能表達意見的場合或時機)、實際做過的事情(從加入辯論社到贏得辯論比賽)以及在過程中學到了什麼(團隊合作及正向思考)。與其說「I became more confident in front of crowds」,建議改成「Now, I can even deliver extemporaneous speeches with ease」會比較鏗鏘有力。

 

常見錯誤

提及在校表現

如同寫作技巧:作文主題常見的5種地雷所說的,建議學生避免在其他入學作文提及課程被當或是成績退步,以免讓招生官留下不好的印象。在校表現理應藉由成績單反映,不建議學生將這類的資訊含括在作文裡。

 

不了了之的結論

撰寫Challenge Essay常有的迷思之一是學生想方設法要舉出成功克服困難的例子 — 這點需要特別注意:大學招生官想看到的是學生如何在遇到困難時勇於解決問題、進而達到個人成長的內容,而非擁有何種輝煌成就。較常見的錯誤包括學生在描述自己碰到某項艱難的挑戰後,卻沒有說明後續。以參選學生會長為例,若參選結果為敗選,則可以說明自己做了什麼來彌補敗選不足的部分,而非留下不了了之的結論。

 

過分歸咎於外在環境的影響

少數學生會將個人成敗歸咎給外在環境或是他人給自己帶來的挑戰,譬如許多學生近兩年來因疫情關係必須返台完成學業,則在作文提及疫情如何導致自己學業發展不甚理想等等。以目前的情勢判斷,疫情確實影響到學習的各個層面,但學生也可以嘗試換位思考,舉例說明在疫情期間做了哪些勇敢的突破,加以彰顯個人成長。

 

寫作的養成必須靠日積月累的練習,因此,養成平時多閱讀、寫作的習慣,將有助於大學申請及入學後可能面臨到的種種挑戰!